当前时间:

师资队伍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师资队伍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深化职称改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0 点击:

赣人社发〔201814

各设区市、省直管试点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赣江新区党群工作部,省直及中央驻赣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赣办发〔201717号),按照国家和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改革,落实各项任务,现就进一步深化我省职称改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设正高级职称

(一)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系列增设正高级职称。经济系列增设正高级经济师,审计专业增设正高级审计师,统计系列增设正高级统计师,艺术系列舞台技术专业增设高级舞台技师(副高级为主任舞台技师),实验技术系列增设正高级实验师,船舶系列增设正高级船长、正高级轮机长、正高级船舶电子员、正高级引航员,民用航空飞行系列增设正高级飞行员、正高级领航员、正高级飞行通信员、正高级飞行机械员。相应职称系列(专业)主管部门要研究制定评价标准、评价办法,尽快开展评审工作。

(二)遵循国家统一规定,规范我省自行试点评审的正高级职称名称表述。工程系列正高级名称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更改为正高级工程师,技工院校教师系列正高级名称由教授级讲师、教授级实习指导教师更改为正高级讲师、正高级实习指导教师,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系列正高级名称由教授级讲师更改为正高级讲师,工艺美术系列正高级名称由教授级工艺美术师更改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之前评审取得的正高级职称直接过渡确认,不再办理相关手续。

二、修订职称评价标准

(一)各职称系列(专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里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相关精神,根据各自领域特点和行业发展需求,尽快修订本系列(专业)职称评审条件,年底前完成修订工作。从2018年起,职称评审条件改由相应职称系列(专业)主管部门会同省人社厅向社会发布。

(二)鼓励具备职称评审权限的设区市和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单位的职称评审条件。为维护职称工作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各地各单位制定的高级职称评审条件,原则上不低于全省通用的评审条件,并须报省人社厅备案。

三、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一)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我省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窗体顶端

(一)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我省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评审办法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评聘工作的通知》(赣人社发〔201744号)、《关于中小学校空缺岗位数计算和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学校教师职称评聘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赣人社字〔2017475号)要求,做好评聘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对学校年度职称申报人数进行事先审核控制,严格在单位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有空岗的情况下进行申报评审;要研究制定跨校评聘办法,建立健全跨校评聘长效机制;鼓励探索有条件的中小学校试行自主评审职称。研究制定农村教师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办法。

窗体底端

(二)推进卫生职称制度改革。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关于深化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制度改革的意见》(赣人社发〔201654号)和《关于深化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制度改革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赣人社发〔201710号)要求,稳妥做好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制度改革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对医疗卫生机构年度职称申报人数进行事先审核控制,严格在单位核定的高级岗位空缺数或相应高级岗位数的3%比例内进行申报推荐。

(三)推进高等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省人社厅会同省教育厅研究制定深化高等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高等院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办法等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下放高等院校教师职称评审权,高等院校自主制定标准、自主资格审查、自主开展评聘、自主发放证书。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推进技工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201790号),研究制定我省深化技工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实现职称制度与用人制度的有效衔接等措施,形成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社会和业内认可为核心,覆盖各级各类技工院校教师的职称制度。

四、促进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有效衔接

(一)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中“对于全面实行岗位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一般应在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职称评审”的改革要求,全省事业单位要过渡到在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职称申报推荐。

(二)各事业单位要合理科学逐年使用空缺岗位。无空缺岗位的,按“多退少补”办法过渡,择优申报推荐。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要认真监督执行。

(三)加快推动岗位管理、职称竞聘、聘期考核、绩效管理等重要制度在事业单位内部有机融合、良性运转,促进评价与使用相结合,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推动事业单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五、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

(一)从2018年起,全省高级职称和省直中级职称申报评审使用“江西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系统”,申报人员、用人单位、主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评审委员会均须使用系统,实行职称网上申报、审查、评审、发证、查询。启用电子职称证书和电子评审表,并提供职称证书网上查询验证服务。

(二)从2018年起,省人社厅不再集中受理各系列(专业)高级职称纸质申报材料,改由各高评会组建单位直接受理。省人社厅编制发布各高评会年度评审计划。各省直高评会组建单位会同省人社厅下发年度职称评审工作通知。

(三)从2018年起,自主评审、自主发证的高等院校省外来赣人员专业技术资格确认改由自主评审高等院校自主确认。

(四)修改完善《江西省有突出贡献人才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审定办法》。从2018年起,省人社厅对有突出贡献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审定高级职称原则上每半年组织一次;自主评审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有突出贡献人才、留学回国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方式开展不定期的特殊评审。

(五)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启用新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通知》(人社厅发〔2017141号)精神,从2017年起,全国统一组织考试的专业技术资格职业资格启用新版证书,并改由相应的考试主管机构负责具体发放和补发。

(六)下放资格审查权限,自主评审资格由自主评审单位负责资格终审,市评高级资格由设区市职称办负责资格终审,省职称办负责监督抽查。

(七)简化初级职称评价程序,强化用人单位考核,提高评价效率。从2018年起,除“以考代评”外,所有初级职称全部实行考核认定,不再进行评委会评审,考核认定按《江西省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认定办法》(赣人社发〔201330号)执行。《江西省初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赣人发〔20069号)废止,所有初级评委会自行撤销。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529

教育部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江西省教育厅 |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景德镇陶瓷大学

版权所有©2017景德镇陶瓷大学人事处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